六安市金安区:响应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迅速部署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20 09:45 作者:王俊 来源:六安市金安区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迅速贯彻落实1月17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冬春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巩固安全生产良好形势,金安区制定了冬春安全防范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的事故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安全基础,

坚持思想重视与责任落实相结合。金安区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组,由区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乡镇街、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强化监管,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通过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对全区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消防、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等12个行业领域,以及针对近期省内外重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开展排查整治。

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在专项行动期间,区政府各分管领导带队对分管领域企业和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或明察暗访;各乡镇街、园区对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排查整治进行自查,按照问题隐患“清单化、闭环式”管理上报区政府;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对管理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专项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并形成督查检查报告呈报区安委办备查。

坚持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强力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利用安徽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进行隐患治理上报。在企业自查自纠基础上,金安区“两线”督查同步推进,一方面利用信息化平台进行线上隐患抽查,另外各地和行业主管部门组织专项督查组对行业领域和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

坚持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工序四个重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针对事故多发、问题多发的领域和地区,点对点下发警示、整改通知书,落实整改措施。对专项行动中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