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三举措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3 10:52 作者:石业芝 来源:合肥市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切实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导向、凝聚、激励、辐射和同化功能,引领企业规范安全管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高新区三举措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企业对标创建基本条件,从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环境、安全行为这四个安全文化建设的维度进行专业指导,规范企业创建工作,推动员工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努力让安全文化萦绕在企业的每一个角落,扎根在每一位员工的心中。

二是组织观摩交流。组织创建企业到已荣获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观摩学习创建成果,学习借鉴示范企业安全管理思路、方式、方法和特色安全文化,提炼严细实新、简洁适用、规范有序的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安全理念、安全价值观、企业安全文化和安全行为准则,通过观摩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达到“示范一企,引领一批”的效果。

三是出台奖励政策。根据《《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支持制造业企业安全生产创建,对当年首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认定的企业,分别给予 10 万元、5 万元、3 万元一次性奖励,极大提高企业创建的积极性。

通过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在企业内部塑造人人知晓、共同遵守的安全价值观和特色鲜明的安全文化理念,让制度上的“硬管理”与安全文化上的“软措施”有机结合,规范员工安全行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