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肥东县应急管理精益求精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6 作者:陈召 来源:肥东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肥东县坚持以技信息化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快速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助推我县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络监管平台建设。以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信息监测系统肥东平台为基础,加强资源整合和资金投入,实现“一重点一重大”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在平台的应用。结合省厅关于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方案的要求,我县试点企业将按照方案要求建设线上线下信息化平台,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化工业互联网在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监测预警中的创新应用,为此项工作的后续全面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应急管理部确定我县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单位,我县督促试点企业加快建设的同时,还要紧扣安全生产难点、痛点、堵点,扎实做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在危险化学品领域的探索实践。利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企业的经验,推动试点企业在全县范围内的复制和推广。以逐步推动现场检查向线上线下相结合检查转变。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

三是加快企业自动化控制改造升级。我县将严格按照“一防三提升”的工作部署,凡涉及危险化工工艺的生产装置,其上下游配套装臵须进行全流程自动化控制设计;现有涉及氯化、重氮化工艺装置,其上下游配套装置2022年年底前须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持续推进“二道门”建设,危化生产企业中有部分已实现“二道门”防无关人员进入功能。其他企业目前正在改造建设中,预计在今年完成改造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