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8 10:30 作者:朱兆旭 来源:阜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是高位推动抓落实。各地各单位迅速贯彻落实全市合用场所、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集中排查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应急、消防、公安等6部门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协调推进。各地及时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细化实施方案,全面部署落实,定期调度推进。

二是压实责任抓排查。各地逐级动员部署,组织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发动网格员、公安派出所等基层力量,对本地区合用场所、自建房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并逐一登记在册。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采取划片包干的方式,划定责任区,逐户建立问题、责任、措施、时限清单,确保不漏一家场所、不留一处盲区、不放过一个死角。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明确,积极配合,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是创新举措抓整治。各地在推进过程中,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加快排查整治。如,太和县城关镇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开展“开窗”行动,整治效果明显;阜南县柴集镇统一为商户安装火灾报警器、灭火器,逃生通道全部打开。目前全市共排查合用场所30278家,开设逃生窗口8413处,清理违规住人3036人。

四是强化宣传抓动员。各地创新宣传培训方式,利用广播电台、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媒体,采取张贴海报、发放一封信、集中培训,组织收看火灾警示录等方式,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动员,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颍上县利用广播电台、电视流动字幕等播放消防宣传知识;界首市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属地合用场所商户收看《经营性“三合一”场所火灾警示录》;颍东区冉庙乡组织合用场所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现场发放《致冉庙乡合用场所经营户的一封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