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铜陵市应急局编纂发布法律法规汇编

发布时间:2021-08-04 11:16 作者:陈玉亮 来源:铜陵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很多,修订的版本也很多,建议应急部门将正在施行的法律法规汇编成册,方便我们全面准确的贯彻执行”。这是市应急党委书记、局长王伟栋在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时,多位企业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应急局“四措并举”,仅用1个多月就将企业的“好点子”变成“好消息”。

抓实走访促落实。今年6月以来,市应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走访企业112家,征求各类意见建议97条。针对意见建议,局党委高度重视,全部梳理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6件。其中,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栋直接领办法律法规汇编等5项实事。要求以新修订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重点,对现行的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汇编,编纂成册,用以指导全市应急管理工作。

抓好谋划保质量。汇编工作启动以来,市应急局围绕真正服务企业、切实办好实事的宗旨要求,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分析,把准吃透企业所需所求。进一步征求收集了应急系统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意见建议,动员部署全系统共同参与编撰工作。较全面地选取了国家、省、市层面出台的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重要工作部署。

抓实协调保进度。局主要领导召开部署协调会,详细部署推进任务落实、逐一谋划敲定协调推进举措。分管负责同志随时通报进展、每周调度工作进度,政策法规文件梳理、入编条码核对等工作稳步推进。汇编内容包括法律法规 11 部,行政法规12部,部门规章27个、省法规规章8个、国家省市其他重要文件15个,共计47万字,较好地解决了应急管理“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

抓出特色保实效。《汇编》结合当前应急管理工作,认真分析研判广大企业干部职工学习了解应急管理政策法规本质需求,确定了以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为重点,兼顾应急管理、防灾救灾等政策法规,既突出强调了实用性、又相对确保了齐全性。《汇编》认真吸收借鉴省厅及其他地区、其他部门汇编政策法规工作的经验,在法规文件目录分类、条文内容收录等方面取长补短,努力以自我特色努力增强实用性。该《汇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的工作指南和业务学习材料,必将为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更好地实施依法行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必要的规范和指引。

8月3日,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栋,局二级调研员秦东辉到冬瓜山铜矿、华金矿业等企业开展“送书上门”活动,受到企业热情欢迎。近期,首批200套《汇编》将陆续送到百余家相关企业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