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安委会办公室约谈太和县政府

发布时间:2021-08-04 11:01 作者:阜阳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阜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7月30日下午,根据《阜阳市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市安委会办公室约谈太和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县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住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安委会专职副主任、市应急局局长胡天立主约谈,市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李贺、黄梦来参加约谈。

约谈指出,近期太和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接连发生3起类似的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太和县要以此次约谈为契机,认真会商研判,找准问题症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彻底整改,坚决扭转同类事故反复发生的被动局面。

约谈强调,要深刻反思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太和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事故暴露出来的政府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到位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切实认清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做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扭转被动不利局面。

约谈要求,要举一反三强化监管,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太和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案为鉴”,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和风险防范。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突出“六强化、六聚焦”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务求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要切实加强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加强警示教育,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约谈强调,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太和县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严格实行问责,坚决实行“一票否决”,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彻底整治隐患,对重大隐患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制度,实行盘点销号、闭环管理。要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严格落实值守带班制度,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准确上报事故信息。

太和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县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表态发言,就约谈事项进行了陈述说明,并汇报了下一步拟采取的整改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