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全方位提升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1-04-14 11:20 作者:胡晓云 来源:肥西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防灾减灾是保障民生的大事,近年来,肥西县扎实推动保障基层防灾减灾人力、物资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应急能力,让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得到持续巩固和强化,为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保障。

一是狠抓队伍建设,密织基层应急救援保障网。加强基层消防应急救援站队伍,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构建了县、乡、村(社区)三级灾害应急救援协作机制;同时结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组建的自然灾害应急志愿者队伍及安全网格员队伍四方联动,共同发力,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织起一张应急保障网。

二是狠抓示范创建,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软实力”和“硬设施”。肥西县以狠抓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防震减灾示范乡镇、农居地震安全示范点创建等基层示范创建为抓手,逐步完善和组建了防灾减灾工作领导机构、志愿者队伍、安全信息员、科普宣传员等工作团队,不断完善减灾示范社区的公共服务场所、防灾减灾救灾设备、应急避难场所、应急装备等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的“软实力”和“硬设施”,全方位提升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截止目前,县共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市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9家,省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6家,全县共创建示范乡镇6个、农居安全示范点6个。

三是狠抓宣传,增强救灾减灾意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等宣传节点,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开展科普讲座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多层次、全方位的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下一步,肥西县应急管理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动力,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提升全县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