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应急局积极谋划新年新开篇

发布时间:2021-01-12 10:43 作者:吴晨平 来源:安庆市大观区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第二阶段“集中攻坚”的关键之年。安庆市大观区应急局新年伊始,召开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集思广益,理清思路,为开年谋篇布局。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应急管理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强化“应急为民、为民应急”理念;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有效降低自然灾害和重产安全事故损失。

二是全面提升自管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工贸、烟花爆竹等自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以排查治理隐患为抓手,以“标准化创建、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管理、数字化监管、规范化执法”为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工贸、烟花爆竹等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是合力推动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有序落实。按照“专班化运作、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要求,强化专班的统筹牵头和协同推进作用,及时掌握2个专题、15个专项的整体推进进度,实施清单化管理。定期召集各专题、专项牵头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实地督导检查工作成效,合力推进专项行动落实落地,确保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有序落实。

四是及时掌握管控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风险。组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重点摸清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权威科学决策依据。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依托安全风险评估及时掌握辖区安全风险状况,进一步全面落实城市安全发展工作任务要求,切实强化社会面安全风险防控。 

五是切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建强。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注重协调指导,会同相关部门强化督查,督促乡镇街道配齐、配强应急管理所(安监站、消防工作站、专职消防队)工作力量,保持队伍稳定。注重专业队伍整合,建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分片布局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处置的专业化水平。强化预案体系建设。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有序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类专项预案的制订和分级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扎实推进各项安全基础工作落底落细。抓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按照“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对接省、市平台,建设本级应急管理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有序接入本地区、相关部门掌握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领域地风险和隐患信息以及灾害事故信息。逐步建立完善风险和隐患信息的动态监测管理、灾害事故信息的报送管理、应急基础信息的分析和应用、应急基础信息的统一发布管理、应急组织与保障等方面的内容。 

七是梳理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以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为纲要,持续推进安委会组织机构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围绕“牵头统筹、综合汇总、协调联动”的职能定位,按照“区乡(街)一体、条抓块统”要求,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制定完善工作规程,理清责任链条,促进各方面工作有机衔接,发挥整体效应。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工作考核评估,细化考核评价标准,注重过程性、动态性指标的量化。科学发挥考核的导向性作用,促进重点工作的推进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提高考核结果运用的权威性,健全考核评估工作的正向激励和问责倒逼机制,使考核评估的实际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