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黟县:解决住房安全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1-11 10:52 作者:黟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黟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我家原来的屋顶为木架结构,承重性较差,屋瓦破损,一遇到下雨天就漏雨。这几天,我家的屋瓦更新了,房梁加固了,屋里吊顶了,墙面粉刷了,生活真的越来越好了。现在这好政策真是惠民啊。”许新新笑着说道。在黟县渔亭镇桃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许新新家中,只见洁白的屋顶,平整的墙面,虽然家具有些陈旧,但摆放整齐,干净有序,整栋房屋焕然一新。

去年以来,黟县把解决群众安全住房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力解决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让广大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提升群众幸福感。

该县健全常态化监测机制,在去年全覆盖鉴定的基础上,对各乡镇排查上报的住房发生动态变化的91户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再次进行安全鉴定。主动对接省住建厅,邀请2名省级专家开展为期一周的指导培训,对各乡镇在危房改造质量排查过程中难以把握的问题进行答疑,确保住房安全排查精准,监测到位。

该县出台了农村住房质量提升行动实施细则,按照全市统一质量标准要求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以及边缘户3322户存在漏雨、裂缝、门窗破损、照明设施、入户道路、室内外环境问题等房屋质量和环境问题进行全覆盖排查。加大对贫困户危改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贫困户自觉合理建房,确保在今后危改户重建不发生超面积建房现象。将所有排查出的问题户按照“一户一方案”制定清单,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农户住房质量提升档案,做到每户有排查表、整改提升方案、实施前后对比照片、竣工验收表等。目前,所有问题户已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