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三个解决”强化冬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1-01-11 10:39 作者:徐松 来源:长丰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冬季有毒有害气体易大量积聚,导致中毒窒息。近日,合肥市安委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冬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加强冬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长丰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会通知要求,以“三个解决”为抓手,补齐有限空间作业管理的短板,有效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作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抓教育培训,解决“一纸空文”问题。针对一些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有限空间应急救援专项预案未定期进行演练、作业票填写内容不全,未严格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问题,县安委办组织召开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推进暨业务培训会,13个县直部门及15个乡镇(区)的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和科室站所负责人、246家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会,专家通过举实例、看演示、细分析等方式,详细讲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知识。县应急管理局近年来发生的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通过微信、安全提示卡传达到所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用血淋淋的事故教育广大从业人员提高防范意识,杜绝违规行为,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抓建立台账,解决“一无所知”问题。针对一些部企业对有限空间家底不清、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未设置有限空间告知牌及安全警示标志、未将有限空间作业纳入危险作业管理、在安全条件未确认情况下盲目作业等问题,县应急局制定《有限空间基本情况统计表》,充分发挥全县基层安监队伍的网格化力量,积极开展摸底调查工作,重点关注新增企业的动态变化情况,分级分类建立完善了企业、乡镇、县局三级台账。通过有限空间再辨识,新查明全县工贸企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212家、1628个有空间。

抓执法检查,解决“一包了之”问题。针对部分企业意识到有限空间作业存在较大风险,将清淤、清罐等作业外包给其他单位进行,但在外包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作业现场监护、统一协调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等问题,县应急管理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通过执法检查、暗访抽查、回访检查等方式,有效推动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主体责任。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据《安全生产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对发生有限空间事故的企业,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全县共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执法检查65家次,发现事故隐患110项,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6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