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三项举措积极做好冬春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3 11:08 作者:亳州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亳州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全面做好我市冬春救助工作,解决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手中,市应急管理局采取三项举措,积极做好全市冬春救助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各县区按照省、市的要求,深入各乡镇、各村民组和受灾群众家中,全面摸排困难群众家庭基本情况、灾害损失情况和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规范填写《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统计表》,建立各县区受灾困难群众基础台账。

二是精准实施。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确定各地冬春救助对象,并按照“专款专用、突出重点”的原则,优先考虑受灾的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等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工作。

三是认真督查。为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市减灾办、市应急局2次深入各县区开展了督查,各县区减灾办、应急局、财政局也联合开展了专项督查,对各乡镇、街道冬春救助工作和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2019年,我市遭受风雹、干旱自然灾害,导致部分乡镇农作物和农房受损,给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同程度影响。为解决受灾群众冬春期间的口粮、衣被、住房等困难,市应急管理局调度各县区全面摸排受灾群众人数、切实抓好2019-2020年度冬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同时积极与省应急厅加强联系,争取救助资金3100万元,共救助受灾困难群众近14万人。

2020年,我市遭遇三次自然灾害,共有7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60102人。经各县区摸排统计,全市共需冬春救助人口431719人。其中:需口粮救助412188人,需衣被救助19531人,全市共需中央和省级救助资金8899.50万元。目前市应急局已联合市财政局,报告申请冬春救助资金,各项工作正在按程序办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