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五强化”部署高温酷暑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6 09:19 作者:巢湖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巢湖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连日来,气温逐渐升高,高温、雷雨、台风等不安全因素极易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周边县区以及我市已相继发生亡人事故。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高温酷暑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8月5日,巢湖市安委办下发紧急通知,全面部署加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和“五落实五到位”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针对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夏季高温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强化隐患排查。全面启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及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城市建设、消防、道路运输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四不放过”方式开展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把安全隐患解决在事故发生之前。

强化执法监管。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通过实施年度执法计划、“双随机、一公开”以及“利剑”行动监管机制,严执法、重实效,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对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查处和责任追究,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络、短信、微信等公众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极端天气下应急处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灾害防范意识,保障自身安全;督促企业抓好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应急处置培训,熟悉掌握本企业自然灾害应急处置程序、安全生产规程和自救互救常识,灾害状态下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避免或降低灾害损失。

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和完善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预报、预警、预防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密切关注高温、强降雨、台风、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着力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灾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