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金牛镇:头顶烈日,脚踩“热”土,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0-08-06 09:16 作者:储著清 来源:庐江县金牛镇人民政府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当前,金牛镇范围内白石天河、金牛河水位居高不下,堤坝经过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太阳暴晒,土质松软,险情不断。在防汛最吃紧的关键时刻,金牛镇近300名干部群众日夜坚守在圩堤上,抢抓当前的晴好天气,巡堤查险、紧急抢险。白天,火辣辣的太阳无情的灼伤着他们的皮肤;夜晚,蚊虫密密麻麻的围绕在他们身边,尽管条件艰苦,但每一名干部群众没有丝毫的懈怠,因为他们要守护的是圩堤下的万亩青青良田,是自己的家园,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严防死守,24小时巡堤查险。随着长时间高水位的浸泡,以及天气转晴高温,堤坝渗漏、管涌、塌方等险情不断,必须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目前,金牛镇林城圩等6个圩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辖区近30公里的圩埂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巡查。严防死守,进一步加强巡堤查险力度,党员干群顶烈日、冒高温,分班次不断对河堤进行巡查,严格巡堤密度、频度、宽度、幅度,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从早到晚,烈日灼晒,高温蒸烤,蚊虫叮咬,一身汗水早已浸湿了党员干部群众的衣服,可他们从无怨言,总是一边小心翼翼的走到斜坡最下方,一边仔细巡查有无管涌、沙渗、塌方的现象,再靠近一点还能听到,他们口中的“碎碎念”——“可不能让任何一处险情逃出我们的视线...”

人机合作,紧急除险。“快!快!快!把这袋土放在那个位置!”8月2日,金牛镇圩坝村黄小圩出现管涌险情,管涌口随着水流的冲击,洞口正在不断扩大,加之堤坝被暴晒,土质疏松,一旦处理不慎将直接溃堤,而堤下是金牛镇几千人民群众和千亩良田。抢险队员们和抢险机械立即到位,队员们脱掉衣服,就进入到浑浊的水中,将一根根钢管固定住,同时挖掘机辅助人工,合作打下一根根固定桩,在水中的抢险队员们则将钢管用铁丝网固定好,同时钻入水中将防水薄膜固定下去。头顶是骄阳直射,脚下是不平稳的水中斜坡,有许多不能预料的危险,皮肤晒得黝黑,脸庞烤得发红,甚至眼睛都被刺眼的阳光晒得出现重影,但是他们义无反顾担起了这份责任,他们眼前看到的就不是管涌口,而是整个黄小圩圩堤后,千亩良田和几千人民群众的家,最终,历经两日,8月4日下午终将主漏点堵住。

干群同心,共战“洪”魔。头顶烈日,脚踩“热土”,尽管高温酷暑,金牛镇广大人民群众依旧按时到岗,积极参与,共护家园,为此次防汛工作提供了充足人员保障。湖稍村退休的老村支书时先勤自愿参与到林城圩防汛工作,每天巡埂12小时,主动参与清障除险,在发现险情之时,总是冲在最前面,“我自小在这长大,巡查除险我有经验,知道怎样的险情怎样处置,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有危险时我就应该冲在前面”。湖稍村拾组村民左从文,现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职工、校党风党纪监督员,在得知村里的号召后,第一时间返乡,利用周末时间,主动参与到圩口的防汛队伍中来。圩坝村70岁老人杨胜苍、71岁老人江培余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义不容辞的来到防汛第一线,凭借着丰富的防汛经验,成为圩口的防汛担当、防汛专家。

烈日炎炎,金牛镇一线防汛人员真正做到了在高温酷暑面前思想不松懈,行动不退缩,用自己挥汗如雨的默默奉献,坚守防汛第一线,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