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奋战防汛一线 彰显为人师表

发布时间:2020-08-06 09:12 作者:和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和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入汛以来,和县暴雨不断。该县辖区境内多条河流水位高涨超保证水位,多处告急且险情不断,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去哪里。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流经和县善厚镇数十里的滁河大堤水位陡然升高,一度出现漫堤,情况危急。7月20日上午8时许,濮集中心小学23名教师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接到号令,紧急驰援滁河大堤善厚段。

“同志们,跟我来!”抗洪抢险突击队队长,濮集中心小学校长陈友志高呼,带领同事们挤入抢险大军中。大家分工明确,推车挥锹、抢运沙石,搬运沙袋、加固坝体,尽管双腿深陷淤泥,每挪动一步都异常艰难,但他们依旧拼尽全力,争分夺秒加固堤防。经过镇村干部和各方支援力量近2个多小时奋战,洪水扩散漫堤得到控制,险情排除。瘫坐在大埂上的老师们,大汗淋漓、浑身酸痛,但没有一个叫苦喊累。

7月22日下午,这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又转战乌江镇金马村双桥河段,担负此段3.5公里的巡埂任务。在大堤埂上埂下,不分白昼,每小时都有三三两两的老师和当地镇村干部打着手电、拿着铁锹或木棍,肩搭毛巾,冒着白天高温或晚上蚊虫叮咬,在湿漉漉的堤坝上像排雷兵一样沿着责任堤段仔细巡查,不放过一个角落,不忽略一丝细节。

“手到、脚到、眼到、耳到……”每段1公里的责任区域,教师徐邦军和同事们已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远远望去,堤脚埂腰已被踩成一溜明显的人行道。

走上讲台当教师,走下讲台是战斗员。“快报告镇村值班干部,这里有险情,速来观察处置!”7月30日凌晨1时许,第二巡查组王元成副校长带领本组老师巡查到小柯鲁机站处弯埂坡腰时,突然发现草丛里有水渗出,他们立即报告情况,并插上险情标志旗。在镇技术组人员指导下,开沟导渗,铺撒石子……经过一个多小时紧急处置,散浸得到控制,有效避免了更大险情发生。

“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薄弱埂堤需要密切关注!巡堤过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一步一锹去探视……”久战成师的王元成每次巡堤出发前都要交代本组队员注意事项。大堤上哪一处凹凸不平,哪一处有散浸,哪一处要重点巡查,王元成早已烂熟于心。

舍小家为大家,折射最真挚的家国情怀。在濮集中心小学这只突击队中,还有一位任教20多年的老师,叫李世祥,当接到校长陈友志打来的电话时,他正在南京为年迈的父亲看病。面对严峻的汛情,一边要尽孝道,一边是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抉择两难,选择前者也是理所应当。可他还是向老父亲说明情况,在争取父亲同意后,毅然赶回学校,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的任务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巡查间隙,李世祥通过手机视频询问父亲治疗情况,安慰家里人。“防汛就要结束,自己很快就去医院陪护父亲。”

有一种承诺叫“我要去”,有一种担当叫“在堤上”。 队伍中两位行动不便的老师,陈述平、韩际华,由于腿脚不便,平时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但是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接到防汛任务后,他俩毫不犹豫报名参战。“我们是一个整体,防汛怎能少了我们。虽然腿脚不便,但也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每次巡堤归来,陈述平、韩际华都大汗淋漓,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但却咬牙坚持,无怨无悔。

党员教师张科华接到防汛指令,没有提出任何困难,每天随队伍冲在一线。平日里,张科华周末和寒暑假,都要替妻子分担照顾2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可这个暑假,当家事遇上汛情,他义无反顾选择加入防汛队伍,为保卫家园贡献力量。“家里的困难比不上汛情急。我是党员,在防汛最吃紧关头,我不能推诿退缩!请组织放心!”张科华回答得坚定有力。

“原以为这些老师来只怕帮倒忙,手不能提、肩不能扛,没想到干事很吃苦,巡堤很仔细!”驻地镇村干部和群众向这群教师竖起大拇指。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队长陈友志表达了教师突击队的心声。

风雨中、烈日下,他们依旧战斗在防汛第一线,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