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的故事,听我说

发布时间:2020-08-05 16:20 作者:包河区 来源:包河区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7月19日傍晚,连日来的大雨暂时停歇。一个身材高大的中年人,正手持电筒,行走在南淝河关镇村段的堤岸上。他叫孔德云,是一名镇人大代表。7月17日早上6点多,鉴于前一天夜里雨下得比较大,孔德云一早就自发来到南淝河畔,查看有无险情。随后,一连三天,南淝河关镇村段的堤岸上,总能看到孔德云的身影。

在淝河镇毗邻南淝河的几个村中,关镇村地势较低、河岸线最长,雨天泥多,来回走上一趟几乎就要耗掉半天的时间。连日来的大雨,让披着厚重雨衣的孔德云只能在堤岸上一深一浅地前进,步履虽然蹒跚,目光依然坚定。整个白天衣服都是湿透状态的他,经常来不及拧出水就继续上路了,晚饭也经常只是就着水和方便面,将就一下。而当夜幕降临,虽然河埂两侧的杂草已被清理干净,但在沿岸值班处的帐篷里,亮起的照明灯也吸引了无数的蚊虫。晚上的孔德云,会和村工作人员一起,排好班,巡堤两小时、再在值班处坚守两小时,如此循环。除去常态化进行值守巡堤外,在南淝河水迅速上涨的时候,孔德云还主动参与了装沙袋等工作。干起活来经常不知疲倦的他,手磨破了皮,甚至流血了,仍然没有喊过一声疼。直到村里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孔德云才用清水简单冲洗一下、贴上创可贴,继续奋战。

“孔大哥平时话虽然不多,但可是个热心肠!”周边的村民提起孔德云,都会一个个地竖起大拇指。“他呀,脑子里总是想着维护集体的利益,每次一有突发事件,他都积极参与。”的确,上半年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孔德云就主动请缨,值守在关镇佳园小区门口,现在防汛有需要,他也是冲在一线。

“前几天看着水位逐渐上涨,我心里其实很担忧。这几天区里、镇里的领导来了很多,周边的黄巷、卫乡等村也来帮忙,现在水位终于开始回落了,我作为守护南淝河的一员,很高兴!”看到自己和大家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孔大哥的喜悦溢于言表。“1991年的时候发大水,大钟楼附近都要划船,当时圩破了,田也被淹了,我家因为地势高没进水,但也仅差四、五公分;2016年大水又来了,那时的应对比之前要好了不少;2016年12月,我成为镇人大代表。以前的许涵排涝站我自己也参与了施工,虽说2011年修新站了,但几年下来,感觉流量还是小了,跟不上防汛需要,我就以镇人大代表的身份提了建议,也得到了上级的回应。”

据悉,位于龙岗路与南淝河大堤交口东南角的许涵排涝泵站已全面动工建设,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7.2亩,服务面积约2.3平方公里,由安徽宏志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预计2021年9月竣工。“相信等许涵排涝泵站建好了,我们周边的内涝水患问题将会彻底得到解决!相信我们的家乡会越来越美好!”孔德云说着,站起了身,抬头间,猛然发现一道彩虹横跨南淝河上空。孔德云笑着,抖了抖雨衣,再次踏上了巡堤的路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