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阁为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1 08:35 作者:姚子露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5月10日上午,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应邀为省委党校主体班学员作“以案为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举一反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从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对中探索思考应急处置的方法路径”专题报告。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一级巡视员胡忠明主持专题报告会。

报告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精准剖析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应对处置中暴露出的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四个方面的深刻教训,系统梳理了《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中明确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法定职责。

报告指出,应急处置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检验政府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当前,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不断累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自然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我省地理条件特殊、气候条件复杂、河湖水系众多,灾害区域特征明显、灾害频率高,对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指挥、应急联动、会商研判“三个机制”,扎实做好思想、预案、物资、装备“四项准备”,大力提升监测预警、抢险救援、救灾救治“三种能力”,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研究透、案例丰富、数据详实,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第5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一二三班学员聆听了报告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