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栅洁王清宪在合肥市调研督导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7 08:22 作者:庞士磊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5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在合肥市包河区调研督导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郑栅洁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全覆盖排查,坚持科学专业,动态整改、及时清零、确保安全,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打好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省领导刘惠、虞爱华、汪一光、周喜安陪同。

包河区常青街道小朱岗城中村,均为集体土地上自建房屋,多数房屋由村民在上世纪80、90年代自建。郑栅洁、王清宪等来到这里,听取历史沿革、规划建设和城中村安全整治工作情况介绍,与现场的安全检查专业技术人员沟通交流。 “建筑时间多长了? ”“是砖混结构吗? ”“做过安全鉴定没有?”郑栅洁边走边看边问,他指出,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要进一步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鉴定,分门别类、分清轻重缓急进行科学处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房。随后,郑栅洁等实地察看了5户房屋现状,详细了解风险隐患和整改措施。他强调,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坚持“一房一策”、精准拆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该搬出的搬出,该停业的停业,该拆除的拆除,坚决防止小隐患变成大事故。

调研中,郑栅洁指出,房屋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做好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重视和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细化完善方案,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四方责任”落到实处。要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组织动员规划、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专业技术力量,统一标准和要求,采取现场核查、抽查和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扎实做好安全摸排、鉴定和整改等工作,确保各环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强化房屋质量刚性约束,严把建筑标准和规划、施工、验收关,加强立法保障和执法检查,依法依规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造、擅自改变建筑用途等行为,构建常态化自建房屋安全管理体系。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全方位、全领域、全时段深化安全生产排查,对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化解,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到痛处、绝不姑息,切实把问题解决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