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组织参加应急部粉尘爆炸事故警示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04 08:59 作者:李梦媛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二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8月2日下午,应急部召开粉尘爆炸事故警示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视频工作会议。应急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宋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厅副厅长汪黎明、余泳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及相关处室人员,各市、县应急局分管负责人及相关部门人员,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重点粉尘涉爆企业负责人分别在省、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应急部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马锐主持。会议首先观看全国典型粉尘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东北大学李刚教授受邀就今年宁夏银川大多天盛金属陶瓷技术有限公司“6.28”较大爆炸事故和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1.7”燃爆事故暴露出的新风险作了讲解。马锐局长对各省典型执法案例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宋元明副部长从深刻吸取粉尘燃爆等事故教训、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强化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持续提高执法水平、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等五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要求各地区,一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警惕新的涉铝爆炸风险,加大对粉尘涉爆企业的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要瞄准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狠下功夫,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改,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二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狠抓重点,摸查弱项,加强对新出台的《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培训。鼓励企业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进程,进一步降低安全风险,推动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要进一步提高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落实责任、细化任务,聚焦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事项,警惕汛期并发的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四要进一步重视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警惕同类事故发生,结合地区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五要持续提高执法水平,以典型案例报送为抓手,进一步推进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六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和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