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1年度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30 16:55 作者:汤俊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二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30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2021年度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会上安全监管二处负责人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工贸行业事故情况以及近期福建省发生的两起典型工贸行业事故案例。汪黎明副厅长做题为《聚焦问题 精准发力 齐心协力打赢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攻坚战》讲话。

汪黎明副厅长指出:2020年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安全基础仍然薄弱,具体表现为主观上存在“三个不可高估”(即一些部门抓安全监管工作的积极性不可高估、部分企业负责人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不可高估、部分企业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不可高估);现实上存在“三个没有改变”(即基层薄弱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高风险企业数量多的现状没有改变、小微企业占比高的现状没有改变);监管能力上存在“三个不相适应”(即宽松软的监管执法与大量违法违规行为不适应、薄弱的监管力量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不适应、落后的监管方式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适应”,仍然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隐患整改存在漏洞、安全监管有盲区、监管工作不聚焦等现实问题。

汪黎明副厅长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截至3月29日,全省工贸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激增,达近6年来的最高值。各地要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遏止当前事故多发的势头。

汪黎明副厅长要求:各地要紧盯事故多发行业领域和地区,瞄准病灶、精准施策,着力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夯实安全基础工作,加强工贸行业执法监管,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落实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责任,主动对接学习长三角区域应急管理工作的先进做法,齐心协力抓好今年的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厅安全监管二处所有在岗人员、各市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