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国副厅长赴六安市开展地震和地质灾害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08 10:18 作者:易琦 来源:灾害救援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3日至5日,张卫国副厅长赴六安市开展地震和地质灾害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到金寨地震台、豹子崖地震观测站、313地质队等单位,了解地震监测预警、霍山“地震窗”、地震应对处置机制等有关情况,并就加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技术支撑建设进行工作座谈交流。省地震局、省地质矿产局负责同志,六安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与调研。

张卫国指出,郯庐断裂带贯穿我省,全省小级别地震活动较为活跃,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地质环境脆弱,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同时,地震灾害无法预测,地质灾害有八成以上发生在未知隐患点上,两类灾害都具有很强的突发性和破坏性。

张卫国强调,要提高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灾害应对处置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按照“抢大险、救大灾”工作要求,应急、地震、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趋势研判、信息共享、应急指挥、应急联动处置等协同配合,做好随时应对处置地震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掌握应急救援的主动权。

张卫国要求,应急部门要加强与地震、自然资源系统的工作联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强地震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和应对处置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工作配合,提高地震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的响应和处置能力。要主动与省地质矿产局等地勘单位进行工作对接,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发挥好地勘队伍的在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上的专业、技术、装备、地理位置等优势,助力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地市应急部门要加强与属地地勘队伍的沟通交流,建立合作关系,探索把其纳入技术支撑力量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灾害应对处置能力。

期间,灾害救援处党支部与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瞻仰了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