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到省人民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0-12-21 16:02 作者:董婧源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2月18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到省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接受访谈。

访谈中,张海阁以《坚持防减救并重 强化全灾种管理 全力以赴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为题,向网友详细介绍了今年我省自然灾害总体情况,以及梅雨期严重洪涝灾害处置应对情况,并就社会各界关注的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冬春救助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今年梅雨期间,我省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取得了“四个没有”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一是着力扛起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切实把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强力推进;二是扎实做好应对准备,强化预警预测,第一时间转移高风险区域受威胁群众,扎实做好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加强军地协作,强化巡堤查险,有力有序应对灾害;三是切实加强应急处突工作,省防指、省减灾救灾委先后逐级启动防汛Ⅰ级、救灾Ⅱ级响应,紧急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迅速调运救灾物资,妥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快速启动灾后重建工作,其中,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工作于11月30日前如期完成任务,倒损住房群众均顺利返家入住新居。

张海阁表示,下一步省应急管理厅将切实增强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双赢。一是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二是加强自然灾害救助与民政救助、扶贫帮扶等政策衔接,确保受灾群众不因灾致贫返贫;三是全面提升抵御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凝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合力;四是组织开展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各级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五是科学编制“十四五”项目规划,不断提升我省水旱灾害防御现代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