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专题会商调度黄河防凌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0 09:35 来源:应急管理部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黄河防凌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对黄河防凌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3月8日,国家防总召开黄河防凌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与内蒙古自治区防凌前线指挥部、应急管理厅和黄河防总办公室会商研判黄河凌情发展趋势,研究部署黄河开河期防凌工作。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防凌责任,牢牢把握“盯、防、调、破”防凌关键措施,扎实工作,确保黄河开河期防凌安全。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黄河防凌进入最关键阶段,黄河凌汛灾害突发性强、预测难、防守难,黄河内蒙古段防凌战线长、跨度大,凌情复杂,是黄河防凌的重中之重。相关地区要进一步落实防凌责任,加强对防凌工作的统一指挥,各级防指针对重要天气过程、重大凌情要及时组织会商,分析形势、研判风险、果断处置,真正做到责任上肩。

会议要求,要牢牢“盯”,强化监测巡河巡堤,密切监视天气、凌情发展变化,为防凌指挥调度提供坚实支撑,对河情、冰情特别是冰坝、冰塞等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一旦出现重大凌情,第一位要做好滩区、危险区群众转移工作,根据凌情发展预置抢险队伍,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严密“防”,落实预案队伍物资,进一步落实开河期防凌预案,细化工作措施,重点落实好防凌应急抢险队伍,在薄弱堤段提前储备必要的抢险物资。要科学“调”,有序开展应急分凌,继续跟踪测算槽蓄水增量的释放情况,组织做好应急分洪区的分凌运用,严格执行批复的运行调度方案,加强应急分凌调度管理,确保分凌区及时安全有效地运用。要及时“破”,确保来凌顺利下泄,各级防指要及时向防凌抢险力量通报水情、凌情和险情信息,提前做好冰上爆破准备,共同完成好防凌破冰抢险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