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1 21:16 作者:李辉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22日起我省有持续强降雨过程,雨带南北摆动。22-24日主雨带从沿淮淮北地区逐渐南压至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中22-23日沿江江北伴有短时强降水(40~80毫米/小时,局部超过80毫米/小时)和雷雨大风(8级以上)等强对流天气。25日后主雨带北抬,其中25日江北、26-27日淮北北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本轮降雨覆盖范围大,与前期降雨区域重叠,短时雨强强,并伴随局地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致灾性高,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国家防总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汛救灾工作,李锦斌书记对防范强降雨作出批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基层预警和应急响应措施的衔接落实,到岗履责,严阵以待,科学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你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部署和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一、紧绷思想之弦。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汲取河南、湖北等地因极端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保持百倍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靠前指挥,落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二、强化会商预警。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强化滚动会商研判,特别要加强短历时、高强度、小范围强降雨的临灾预警,第一时间扁平化发送到乡村、社区和网格责任人,突出做好山丘区、城乡低洼易涝区、水库下游、沿河湖边及偏远地区的预警响应衔接,落实预警响应措施。

三、坚决把人员转移避险放在重中之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坚决果断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避险,该关停的关停,该转移的坚决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转移避险全覆盖、无死角。要加强转移人员安置管理,危险未解除不得擅自返回。

四、突出防范应对重点。沿淮淮北地区要密切监视强降雨及上游河道来水,提前清沟沥水,预降河道底水。皖南山区、大别山区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县、乡、村三级包保责任人下沉一线,落实落细群众转移安置预案。要紧盯强降雨落区,加强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巡查防守,确保工程安全,加强城乡内涝防范,提前做好应急抢排准备。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级防办、相关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全面动态掌握防汛情况,及时果断处置突发险情灾情,严格按照《国家防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洪涝险情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国汛办电〔2021〕69号)要求,及时、准确上报信息。要加强舆情监测引导,为防汛抗洪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8月21日

关于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