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上强调

推进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3-17 09:31 来源:应急管理部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12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落地,推进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两个百年”交汇重要历史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新篇章,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奋进方向。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十三五”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应急管理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大局找准定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应急管理正处于开拓新局关键期、重塑提升创业期、风险防控攻坚期,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以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应急管理工作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要强化标本兼治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分析传统行业领域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工艺安全风险,抓紧排出当前最为突出、最为紧迫的一些“底线”,集中力量攻坚,切实把安全最薄弱的底板补全补牢补实,确保今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啃下硬骨头、见到新成效。要大力提升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下大力气抓好防灾减灾重点工程建设、提高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健全航空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人才和教育工作,完善法规预案和标准,强化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要持续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指挥协调机制,健全部门管理体制,深入推进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创造安全稳定环境是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自觉对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清醒认识现在是党中央对安全生产要求更高、人民群众对安全感期待更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时代,真正提高站位、提高思想觉悟,振奋精神,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主动研判主动出击,完善风险研判常态机制,充分运用好现代化手段最大程度收集各方面信息,深入剖析苗头性、倾向性事故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解决。要提高标准抓紧抓实,盯紧看牢重大风险,突出强化矿山安全整治和硝酸铵、LNG等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落实,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下功夫解决深层次问题,组织开展中介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检查,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对症下药解决道路运输“百吨王”和货车违法载人、水上运输责任盲区漏洞、燃气爆炸起火等暴露出的法规标准、体制机制等根本性问题,推动高危行业转型升级,解决非煤矿山、危化品等行业“小散乱”问题。要严密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积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强化洪旱台风灾害和大震巨灾应对准备,加强演练磨合,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行动。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把握大局、顺应大势,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要提高政治能力,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机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强化责任落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精神,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力求取得一批重大战略成果。要锤炼严实作风,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持续为基层减负,既推动责任措施落实,又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部党委同志出席会议,党委委员、副部长黄玉治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部消防救援局班子成员,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部属事业单位,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地震局、煤矿安监局和各消防救援、森林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