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组织开展2020年度救灾资金使用及冬春救助工作抽查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02 18:02 作者:张伟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加强救灾资金管理,确保救灾资金及时拨付和运行安全, 充分发挥救灾资金使用效益,1月19日—1月31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组成6个督查组,对各市2020年度中央和省级下拨的救灾资金使用管理及冬春救助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和调研,详细了解各地工作进展,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实施精准救助,尽快将资金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确保冬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走访调研中,各组通过听取介绍、查看资料、随机抽样、入户走访等方式,实地查看掌握各地2020年度救灾资金发放使用管理及冬春救助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掌握救助对象确定、救助资金分配、救助台账建立、救助金额公示等环节开展情况。各组还深入末端,直接入户走访,了解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安排和资金打卡到户情况。从走访调研的情况来看,各地能够较好开展救灾资金发放使用及冬春救助各项工作,做到救助对象确认程序清晰,落实民主评议和张榜公示,精细资金管理,建立救助台账,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目前各地已将冬春救灾资金全部打卡发放到户。

针对下一步工作,走访调研组强调,要扎实做好冬春救助工作,让受灾困难群众能够安全温暖过冬,确保备灾点救灾物资采购工作有序进行、尽快完成;要加强资金管理,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积极协调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组织开展救灾资金使用和冬春救助工作专项监督检查;要注意跟踪群众生活情况,对实施冬春救助政策后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受灾群众,协调民政部门将其纳入社会救助范畴;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加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理解,提高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调研活动中,各组还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向入户的受灾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和棉衣、棉被等物资,并就救灾工作进行满意度调查。受访群众纷纷表示,能够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