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召开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整改交办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02 16:43 来源:新闻宣传司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月29日,国务院安委办召开近5年来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整改交办视频会议。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2020年8月至10月,国务院安委办集中组织开展了对2015年至2019年发生的12起特别重大、120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目前系统评估工作已经全面完成,进入了公开发布、推进整改阶段。

会议通报了这次“回头看”工作总体情况、工作成效和发现的部分地区安全发展理念不牢、高危行业领域存在安全短板、部门“三个必须”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管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这次“回头看”工作主要任务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有关地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事故整改措施,防止重蹈覆辙,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评估认真规范、工作协同高效,切实推动了有关地方“翻旧账”、找差距,重新检视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切实扛起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继续抓好后续措施扎实落实,举一反三,坚决防控重大安全风险,要把“回头看”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确保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能源局等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司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安委会负责人、应急管理厅(局)和省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事故发生地市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