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 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9 10:17 作者:杜宇翔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救灾委员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今天夜里到明天我省有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12~14℃,30~31日早晨最低气温: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10~-12℃;淮北地区-7~-9℃;其他地区-6~-8℃,此外,29日至全省偏北风力增大到4-5级,阵风8级左右。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2日全省平均气温持续在0℃以下,将出现大范围道路结冰。

省委、省政府对做好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高度重视,李锦斌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密切关注此轮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超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交通安全,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交通不畅和重特大交通事故;针对性加强隐患排查、保暖保供、市场供应、救灾救助等工作,让全省人民安全温暖过冬过节。李国英省长、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提前做好部署,全面排查隐患,强化应对措施,尤其是电力、燃气要确保供应,有效防范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及时预报预警。各地要组织气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文化旅游、林业、农业农村和民政等部门,加强区域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预测分析、会商和研判,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常识。各地要发动乡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在收到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后,及时通知到户到人,组织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二、确保安全生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强化安全防范。交通运输要加大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科学组织车辆分流、除雪除冰防滑等交通管制和安全应急措施,尽量减少雨雪冰冻天气对道路交通和安全行车的影响。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桥梁及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的巡查,引导车辆安全通行。要严格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做好车辆检修、保养和防滑防冻等各项安全措施。要加强对机场、码头、渡口、船舶防冻防寒安全措施的检查和落实,全力确保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有序、安全、畅通。建筑施工要加强对强降温、冰冻期间工地的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安全性能的监控,户外作业要采取防滑防冻和保暖措施,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要立即停止室外作业。矿山要切实加强以防冻、防火灾的安全隐患排查,强化用电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露天矿山因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危险化学品要督促化工企业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发生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重大事故,对一些不适宜在雨雪天气下生产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作业现场,要督促企业采取暂时停工停业措施。消防要加强火灾防控,针对强降温、雨雪天气,城乡居民用电急增,各种诱发火灾事故的因素增多,加强对商场、超市、宾馆、饭店、车站、码头、网吧、老旧住宅、“城中村”、“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电力部门要加强电力供应管理,加强输电线路和变电设施的巡查检修,确保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用电。通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停电、断线等特殊情况下的通信保障工作。自来水、天然气、石油等重要行业企业要加强各类基础设施的维护检修,保证供水、供气、供油正常。粮食、商务部门要加强粮油、副食品、蔬菜等物资的市场供应和储备调运,保障城乡居民必要品的正常供应。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执法,确保基本生活用品市场有序、稳定。

三、加强救灾救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强降温、雨雪冰冻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配齐配足各类装备物资,切实加强受灾群众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组织对各类事故灾害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重点是学校、医院、福利机构、道路桥梁等公共设施以及临时构筑物、温室大棚等区域,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列出清单,加大力度采取措施解决末端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排除险情,确保万无一失。要密切关注居住在危旧房屋的群众,对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优抚对象等进行跟踪服务,对存在安全隐患暂时无法消除的,要及时转移人员并妥善安置,防止意外发生。一旦发生突发自然灾害特别是重特大灾害,要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查灾核灾,指导救灾工作,视情启动救灾响应,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春救助工作,统筹做好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等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四、强化应急值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研判,强化信息报送,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梳理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预案有用管用,符合实战要求。要针对灾情发生的情况,分级分类快速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处于值班待命状态,发生险情即时响应、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

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 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