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全省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3 18:37 作者:张伟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2月3日,应急管理部、财政部召开全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安排部署,全力保障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期间基本生活;强化应急准备,扎实做好当前冬春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会上,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作了题为《坚持防救结合 强化工作措施 全力以赴做好救灾救助各项工作》的交流发言,从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如期完成倒房恢复重建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冬春救助工作三个方面详细介绍我省的经验做法。

全国会议结束后,我省接着召开全省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张海阁厅长就进一步做好我省冬春救助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强调。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冬春救助工作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受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考察安徽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科学的举措、高效的办法、超常的投入,坚决把这项工作部署好、衔接好、落实好。

会议要求,要把冬春救助作为当前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重点任务,深入基层了解受灾群众诉求,周密部署安排,压实压紧责任,敢于攻坚克难,确保冬春救助工作取得实效。要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资金分担机制,加大本级投入,提高补助水平,积极将受灾群众纳入两节慰问范围,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帮助解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确定救助对象,对各类冬春救助对象实行分类排队,做到一户一策,杜绝一刀切、平均主义,采取打卡或发放实物的方式进行救助。要积极推进与民政部门的协调联动和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制度的衔接,充分发挥两部门职能优势,共同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要加快资金下拨进度,杜绝资金截留、发放迟缓或沉淀不用,县级要确保在春节前将资金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资金发放过程要做到公开透明、手续完备、账款相符,加强跟踪问效,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等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款物安全运行、困难群众得到有效救助。

会议强调,当前天气转寒,自然灾害风险不容忽视,救灾应急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部门会商和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组织采购救灾物资,健全救灾物资应急采购、协议储备和紧急调拨机制,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有序应对冬季可能发生的雪灾、森林草原火灾、低温冰冻等灾害,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年终岁尾,正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时期,务必要保持高度警惕,有力防范化解事故风险,推动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财政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通过会议视频系统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