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灾情核查评估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8 10:56 作者:罗贻琳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梅雨期,雨带在我省南北摆动,出现10次强降水过程,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为准确掌握全省受灾情况,给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省应急管理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安徽银保监局8家省减灾救灾委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9个灾情核查评估联合工作组,选派专家,由厅领导带队,于8月12日-8月18日分赴合肥、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等受灾较重的9市18个县(市、区)开展灾情核查评估,指导救灾工作。

工作组采取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样本,通过开展现场核查、数据收集、灾情核查评估会商的方式进行核灾评估调研。每到一地,工作组都深入一线受灾现场实地核查农业、交通、通信、电力等损失情况,实地检查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管理情况,全面收集、汇总地方救灾资金政策、标准以及救灾资金分配拨付文件、发放台账、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等,并结合各相关部门提供的背景和技术资料,对灾情数据偏差情况进行测算、校验和分析,对灾情数据进行修正,得出核定灾情数据及灾害损失上报准确率。

在核灾评估过程中,工作组对各地开展的有关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加大受灾群众救助力度,强化集中安置点生活服务保障,细致稳妥做好受灾地区卫生防疫、治安防范、用火用电安全、防暑降温、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安置点人心安定。统筹用好各级救灾资金,坚持一户一策、分户施策,做好受灾群众应急期、过渡期救助工作。二要加速启动水毁设施修复,加大水毁排查,加快抢排、复堤。三要抓紧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抢抓农时做好农作物补种改种,加强技术指导、农资保障和病虫害防治,帮扶受灾农民和农业经营大户恢复生产,努力降低农业损失。四要切实做好倒塌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加固,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全部安全入住。五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在财政、金融、税收、保险等政策领域加强精准帮扶,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