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举办2020年全省灾害信息员师资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6-28 18:33 作者:罗贻琳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更好地适应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高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省应急管理厅于6月21日-24日在合肥举办全省灾害信息员师资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120余名从事灾情管理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聘请了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国家减灾中心的领导和省农委的专家开展专题授课,并进行现场答疑。培训的重点是对救灾工作政策、安徽农业概况与农业灾害评估、新版国家自然灾害统计调查制度、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基层应急预案制定、冬春救助政策等进行解读,分析各市灾情报送案例存在的问题,详细讲解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使用方法。通过制度学习和上机操作相结合、专家授课和互动答疑相结合、现场报灾和随堂笔试相结合,严格培训、严格考核、严格管理,确保每一名参训人员都能真正提升业务能力。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及时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特别是在培训期间,我省5市23个县(市、区)遭受洪涝灾害,参训人员纷纷上机操作参与现场报灾,用制度规范报灾流程,用实战检验培训效果。通过培训,一方面使他们全面了解了各项救灾工作方面的要求,提升了积极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各项本领,另一方面充分破解了他们在灾情报送和管理工作中的难题,熟悉掌握了报灾系统的操作要领。下一步,各市、县(市、区)将按照分级培训的要求,举办灾害信息员培训班,并紧盯当前汛期,全面提升各地、各级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打造专业化、职业化、制度化的灾害信息员队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