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全力做好当前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4 15:45 作者:董婧源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江淮之间入梅以来,我省出现持续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出现内涝、在田作物被淹、房屋倒塌损坏、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损,共有马鞍山、六安、安庆、宣城、黄山5市22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截至目前统计,受灾人口24.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817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2千公顷,倒塌损坏房屋669间,直接经济损失2.3亿元。

面对灾情,全省各级应急部门迅速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应对当前强降雨。一是加密监测预警。密切监视天气、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各级应急部门加强与气象、水利、农业部门会商,分析研判气候趋势及汛情发展形势,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信息互通共享,预警信息全覆盖。二是加强会商调度。认真做好雨情汛情分析研判,指导各地规范开展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各地及时召开防汛救灾会商会,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各项应对措施。针对当前灾害形势,省减灾救灾办紧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洪涝灾害救助工作的通知》,对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进行再次强调部署。三是做好物资准备。组织全省各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对现有物资进行清点、整理,做到“底数清、种类明”,健全救灾物资紧急调运预案,确保接到调运指令后,能够第一时间组织物资发运,最大限度保障受灾群众所需。四是紧急抢险救灾。面对部分河流、水库超警戒、超汛限和低洼处出现内涝等情况,应急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处置,会同属地乡镇开展处置消除险情,调动泵闸全力排涝。五是保障群众生活。受灾地区紧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鼓励他们投亲靠友,确有需要的采取借住公房、搭建帐篷等方式设立安置点,目前共有313名转移群众入住。各级应急部门迅速筹措资金和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省应急厅向六安市紧急调拨1300件折叠床和空调被。各地共投入救助资金99.8万元,发放米面600斤、方便食品400箱、矿泉水800箱、折叠床300张、空调被1000床等物资。六是全面查灾核灾。针对道路损毁、水利工程毁坏和农作物受损,各地迅速组织开展灾情核查,分类登记造册,采取视频连线、现场查看、专业部门评估等方式开展查核,确保灾情数据科学有效。全省各级应急部门共派出214个工作组在一线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下一步,全省各级应急部门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全面做好抗大灾、抢大险工作准备,全力以赴做好会商研判、灾情核查、人员转移、群众安置、生活保障、险情处置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