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安排部署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5 00:00 作者:罗贻琳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我省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今年我省自然灾害形势依然严峻,为有效防范应对突发自然灾害,近日,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进一步安排部署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充分认识到今年自然灾害形势,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时,全力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以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及时解决救灾准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防灾减灾救灾准备工作各个环节顺利实施。

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健全五级救灾预案体系,组织开展预案修订完善工作,科学调整优化救灾预案响应启动标准,进一步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充分发挥减灾救灾委的统筹协调作用,着力完善部门会商评估、防范化解风险、救灾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通知强调,各地要针对本地多发频发的灾害种类,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要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分清轻重缓急,逐一分类并制订和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确保及时处置消除安全隐患。要对孤寡老人、留守人员、高龄老人、残疾人等脆弱人群列出清单,合理设置安置点,落实好转移、避险、生活安排的相关措施。

通知要求,各地要持续加强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完善五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要明确灾情管理职责的具体承担科(股)室、机构及责任人,按要求选任灾害信息员。要落实好分级培训机制,切实提升各级灾情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沟通联络协调,邀请涉及部门参加专项业务培训,健全灾情会商机制,确保灾情信息客观准确、口径一致。

通知强调,各地要树立防大灾、抗大灾、救大灾的理念,认真组织筹备好救灾物资。要为救灾物资储备库配备必要的存放、消防、搬运等设备,与运输、装卸队伍签订合作协议。要加强现存物资的管理,认真分析本地灾害特点和储备情况,制定采购方案。要对不宜长期保存的救灾物资,推行社会化运作。要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确保救灾物资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