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救灾办召开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3-13 00:00 作者:盛鼎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12日下午,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全国(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座谈会,省应急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相关处室和省救灾减灾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国(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情况,并对今年的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做好今年创建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2019年,我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基层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注重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加大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投入,加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管理,引导群众与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治,涌现了一批基础较好、亮点突出、人文和谐的示范社区。去年全省共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5个,省级99个,充分发挥了城乡社区在基层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是加强社区层面减灾资源和力量统筹、深入推进综合防灾减灾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重要体现。

会议要求,今年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要继续有序推进。要研究建立准入与退出机制,形成长效管理;要建立激励机制,调动更多社区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要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创建工作;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第三方评估,确保评估工作公正透明,增加公众的关注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议还对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