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对全省冬春救助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再强调

发布时间:2019-12-10 00:00 作者:罗贻琳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210日上午,应急管理部、财政部、民政部联合召开全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安排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特别是今冬明春期间救助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阁作了题为《突出谋早抓细 坚持抗救并举 全力以赴做好冬春救助和抗灾救灾工作》的交流发言。为贯彻落实全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后省应急管理厅立即召开全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特别是冬春救助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再强调。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全程参加会议。

张海阁指出,做好冬春救助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更是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的必然要求。全省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贯彻此次全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序有效地做好冬春救助工作。

张海阁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冬春救助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到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救助工作,周密部署安排,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细化方案,健全相关政策制度,完善具体救助措施;要坚持规范程序,实施分类精准救助,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确定救助对象,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做到分户施策,对落实冬春救助政策后仍然存在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要会同民政部门做好兜底救助;要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倒房恢复重建、旱灾救助等工作,做到重实际、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做好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制度有效衔接,强化信息公开和督查问责,组织实施好冬春救助全过程的公开公示,做到专账管理、账款相符,将受灾群众纳入“两节”慰问范围进行慰问;要保持高度警惕,严防突发自然灾害,要认真分析本地可能面临的灾害风险,高度重视各项应急救助准备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张海阁强调,年终岁尾,各项救灾工作任务繁重,各地要继续保持韧劲,凝心聚力,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高度的事业心、极端负责的态度,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特别是冬春救助工作落细落实,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位受灾群众心上,让广大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年。

应急管理厅、民政厅和财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应急管理局、民政局、财政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通过会议视频系统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