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救灾办召开2019年度灾情评估会商会

发布时间:2019-12-06 00:00 作者:罗贻琳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26日,省减灾救灾办召开2019年度灾情评估会商会,通报年度灾害发生情况,评估会商灾情数据,研判下一阶段灾害发展趋势。

会上,应急管理部门通报了2019年全省灾情总体情况和灾情数据,并分析了灾害特点。气象部门通报了我省2019年度气候概况,并对未来天气形势做出预测。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水利、教育、住建、电力、交通运输部门分别就本系统掌握的受灾情况与应急管理部门通报的数据进行了比对和会商评估,对灾情数据进行了初步核定。

会议指出,今年全省发生多起自然灾害,造成了严重的灾害损失。全年灾害呈以下特点:全年灾情总体平稳,呈北轻南重态势;台风影响个数偏少,局地损失极为严重;高温少雨天数较长,伏秋连旱影响深远;洪涝风雹贯穿全年,皖南山区持续受创。

会议要求,要完善全省报灾体系,统一灾情统计口径和报送渠道,避免部分部门灾情统计标准不一致、自然灾害灾情评估覆盖面狭窄、灾害应对能力较弱等问题,规范灾情发布渠道,明确自然灾害灾情信息发布的范围。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灾情会商机制,加强市县层面涉灾部门会商、评估、研判,采取随时沟通、即时会商、定期会商的形式,及时掌握详实、全面、客观的自然灾害灾情信息,为各级各部门开展灾害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助、恢复重建提供有效支撑,为党委、政府把握全局、统筹安排、科学决策救灾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