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会办公室 省消安委办公室联合召开全省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视频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7-19 10:38 作者:郭超 来源:火灾防治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7月18日下午,省安委会办公室、省消安委办公室联合召开全省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视频部署会,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聂磊、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张敬东,省安委会、省消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安委会、消安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通报了全省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重要任务,安排部署了全省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高层建筑外墙敷设大量保温、装饰材料,内部电梯井、电缆井、风道等各类竖向管线和井道密布,一旦起火易产生“烟囱效应”,致使建筑很快形成立体燃烧,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及重特大涉险事故。2021年以来,我省高层建筑发生火灾435起,造成12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980余万元,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深刻汲取近期全国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治站位,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特别是维护党的二十大前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把责任压得更紧,把措施落得更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强化工作合力,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依法履职、依法尽职,强化联合执法,强化全过程管控,强化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真正做到郑栅洁书记指出的:“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整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真正把问题解决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全力维护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形势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