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组织观摩国家尾矿库“头顶库”溃坝风险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15 15:34 作者:周畅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6月15日上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省人民政府在河南省洛阳市联合举办尾矿库“头顶库”溃坝风险应急处置演练。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人、有尾矿库安全监管任务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尾矿库“头顶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等约300人通过视频观摩。

此次演练以洛阳市发生特大暴雨洪水,炉场沟尾矿库“头顶库”存在溃坝风险为背景,设置群众转移、排水井堵塞抢险、坝外坡冲沟拉槽抢险、截洪沟和截水渠堵塞抢险、污水拦截处置抢险等多个环节,重点演练组织指挥、协调联动、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演练结束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裴文田对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发表了重要讲话。

黄玉治强调,当前全国已经进入主汛期,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切实做到有备无患。要按照实战要求,对照此次演练的经验做法,完善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优化应急机制,全面提升应急抢险救援能力。要强化风险研判预警,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动态,第一时间向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发布预警信息,督促企业及时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要深化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扎实做好雨季“三防”等措施,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筑牢尾矿库安全防线,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