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批复结案宿州市萧县“2021•8•27”较大火灾事故

发布时间:2022-05-30 14:46 作者:陈晨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省政府批复《宿州市萧县“2021•8•27”较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同意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分析和性质的认定、事故责任认定和有关处理建议以及提出的防范措施和整改建议。

2021年8月27日1时36分许,宿州市萧县发生一起较大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52.78万元。

调查报告认定,该起火灾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为刘某家使用的杀鸡棚(即泡沫夹芯板房)内部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并蔓延至周边建筑,造成杨某家4人死亡。事故的间接原因为刘某违规私自敷设电气线路;过火建筑均为违章搭建建筑且防火间距和隔墙耐火极限均不满足国家标准要求;杨某家为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未设置防火分隔,未按要求设置消防设施;事故房屋一层全部设置为卷帘门,外窗设置金属栅栏,且无从内部开启装置,导致人员被困后,无法及时逃生;地方政府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及下级人民政府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不到位。

调查报告指出,司法机关已对1名直接责任人采取相关措施。同时,纪委监委对5家单位、8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调查报告提出事故防范措施建议,宿州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到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深入查找问题,深挖细究问题根源。针对该起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以案为鉴,切实抓好整改,筑牢消防安全的防线,坚决防范遏制此类事故发生。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健全家庭式商铺(作坊)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和失职追责制度,全面落实政府、部门和个人的消防安全责任。要整治违章搭建、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行为,推动加强相邻建筑防火分隔工作,持续开展打通建筑外墙外窗逃生通道工程,不断提升家庭式商铺(作坊)消防安全水平。三要推进双基建设,防范处置到位。要加快推进基层消防组织和消防力量建设,持续开展家庭式商铺(作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形成安全隐患立体式排查整治格局,坚决遏制“小火亡人”事故,打通乡镇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四要提升素质能力,宣教培训到位。要积极拓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广度与力度,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与事故案例,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对镇村生产经营场所的从业人员要做到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全覆盖,全面提高农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等应急处置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