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桌面推演

发布时间:2022-03-31 08:38 作者:张大伟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有序应对低温雨雪冰冻自然灾害,提高灾害处置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达到熟悉预案、掌握预案、应用预案、操作预案的目的,3月29日下午,省应急厅组织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桌面推演。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到会指导。推演由厅一级巡视员汪黎明主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中华现场指挥,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余泳观摩,厅有关处室、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推演和观摩。

推演以2022年1月,安徽地区出现暴雪、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且正值春运前期,灾害叠加效应给交通路网、城乡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巨大损失和严重影响为背景,共设置灾害预警、灾害初发处置、启动应急响应、突发事件处置和终止响应5个演练场景。根据时间节点和灾情、险情发展态势,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省应急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工作组按照工作流程和具体措施,模拟进行协调指挥、协同发力,共同处置应对灾害。推演过程采取现场模拟和场外连线相结合、文本演绎和文稿演示相补充的方式进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前后,省应急厅紧急部署,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指挥机构和工作组各司其职,气象、公安、交通、住建、农业农村、能源、电力等部门共同参与,受灾地区各级各部门全力投入到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第一线,成功抗击特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推演结束后,相关专家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现场参加推演及观摩的同志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级巡视员汪黎明进行了点评。厅长张海阁对此次桌面推演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推演有效检验了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预期效果,并就规范预案流程、明确各部门职能划分、加强专项预案与部门预案结合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

本次推演是检验《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实际行动,有效锻炼了各部门、各单位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协调联动水平,确保在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