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桌面推演在滁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8 16:43 作者:罗贻琳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月17日,安徽省首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桌面推演在滁州举行。此次推演由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滁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滁州市应急管理局承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中华同志出席推演活动并做点评。

推演模拟滁州市遭受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并随着灾害加重导致大面积的交通堵塞等状况,造成严重灾害损失。灾害发生前后,省市县三级联动快速反应、科学决策、紧急部署,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成功抗击特大雨雪冰冻灾害。滁州市应急、宣传、交通、发改、公安、商务、卫健委等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推演了灾害预警、灾情初发处置、启动Ⅱ级响应、灾情升级(提升至Ⅰ级响应)、终止响应等五项科目。

白中华充分肯定了此次推演的成果,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意义重大。本次推演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衔接顺畅,验证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科学实用性,检验了灾害应对能力,锻炼了各单位协同配合作战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白中华要求,要以此次推演为契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着力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水平。一是始终坚持以预案为牵引,不断完善预案内容,升华预案推演,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做好省级层面应急推演活动。二是进一步贴近实战,结合实际情况增设突发情况应对,提升指挥部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注重各类预案衔接,加强预案体系建设和各种灾害推演演习,不断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认真总结经验,查漏补缺,扎实做好基层能力建设、冬春救助、物资准备等工作,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年。

期间,白中华一行人赴滁州市全椒县大墅镇和琅琊区西涧街道查看了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和东凌直升机培训基地建设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