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开展非煤矿山重大涉险事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发布时间:2022-01-17 11:04 作者:夏小牛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重大(涉险)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新修订《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适用性与可操作性,1月14日下午,省应急厅组织开展非煤矿山重大涉险事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演练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军指挥,厅一级巡视员汪黎明主持,厅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共30人参加演练和观摩。

“凌晨0时30分,省应急厅值班室接到某市应急局电话报告,该市某地下矿山在技改过程中突发透水事故,导致井下电力和通讯中断,12人被困井下。”随着情景设定完毕,桌面演练正式开始。接到事故报告后,指挥中心及时对事故信息进行了上报与发布,并根据李军同志指示及时组织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会商。会商决定,按规定程序启动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三级响应和省专项预案三级响应。成立省应急厅现场工作组,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后即刻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工作。同时,及时调度相关技术专家和应急救援队伍赶赴现场,为救援提供技术和力量支持。省应急厅随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期间还演练了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应急部专项工作组来皖事项等情况的应对处置。然后按照李军同志要求,指挥中心就当前事故救援进展情况及应急响应事项落实情况组织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再次会商,并按规定进行了事故信息续报。随着事故现场救援工作转为常态化,此次桌面演练流程全部结束。

演练结束后,应急专家对演练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场参加演练及观摩的同志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军同志对此次桌面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在面对重大(涉险)生产安全事故时,响应要迅速,准备要有序,组织要有力,抢险要有效。汪黎明同志对演练后续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下一步工贸、危化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桌面演练工作提出有关要求。

此次演练是省应急厅首次生产安全事故桌面演练,参与演练的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立足实战、各司其责,积极踊跃地进行交互式发言,全景呈现了现场应急决策及突发情况处置的过程。通过演练,检验了我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了关处室和单位之间的应急协同,锻炼了省应急厅应对重大(涉险)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