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救助系列报道之四:各地基层应急部门坚持公开透明 公平公正 高效推动冬春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4 17:52 作者:张大伟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目前,全省冬春救助工作正在高效有序推进,各级应急部门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镇)审、县定”的程序精准确定救助对象。会商财政部门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和“分户施策、精准施策”的原则,合理确定救助标准,充分向受灾困难群众倾斜,把受灾人员中的倒房户、低保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作为重点予以倾斜,通过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一卡通”直接打卡发放到户。在资金发放过程中,落实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布的步骤发放,在评议、审核中严格把关,主动接受监督,不出现优亲厚友,平均发放和以慰问金形式发放的情况,确保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真正把冬春救助惠民生、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的作用落实到了每一户受灾群众的家中。

安庆市宿松县应急局组织各乡(镇)应急办充分调配好人员力量,采取“问、听、查、算”的方法,逐村逐户摸底排查出冬令春荒期间困难群众的底数,全面掌握需政府救济人口和需政府救济口粮、衣被数量,并按困难程度和自救能力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六安市舒城县应急局邀请县纪委监委全程参与研究救助资金和物资的分配发放工作,共同明确救助标准、公示时间及村级民主评议要求等,切实保障冬春救助资金和物资及时安全发放。宣城市应急局为规范档案资料管理,印发《关于资金打卡发放档案资料规范整理要求》,从本月起坚持日调度,分管领导多次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调研。宁国市通过乡镇协同通讯平台,将冬春资金发放情况以短信通知形式,告之救助群众,提醒群众及时使用。芜湖市应急局协调多家银行对资金打卡发放记录标注“冬春救助”字样,明确资金来源和用途。鸠江区应急局特事特办,采取应急和财政联合向政府行文请示,标注“特急”字样加快公文流转。目前鸠江区冬春救助资金已完成公示并打卡发放。淮北、蚌埠、铜陵等市应急局派出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入户暗访、电话回访、查阅台账资料等多种方式,查看村级资金分配公示,抽查受灾困难户救助申请、村(社区)评议公示、乡镇审核的流程规范情况,确保冬春救助资金和物资发放程序规范、发放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