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组织参加应急部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指导服务和危化品双重预防机制扩大试点工作推进部署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20 11:29 作者:蔡赛虎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8月18日和19日,应急部分别召开2021年度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危化品双重预防机制扩大试点工作培训推进视频会议,危化监管一司司长孙广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大华及危化处全体人员、省危化品登记中心负责人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应急部门和化工园区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指导服务会议上,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如君对2021年度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通报了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发现的突出问题。孙广宇要求,一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开展化工园区整治,通过开展指导服务,解决园区系统性风险,提升化工园区本质安全水平;二要上下联动,认真开展好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把握好安全发展、规划先行、规范管理和整治提升等工作原则,严格评分标准,坚持检查与指导并重,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各级政府和化工园区管理机构提升化工园区安全水平;三要借势借力,通过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完善一园一策等措施,持续深化拓展专家指导服务成效,在提升化工园区整体水平上下功夫。

在危化品双重预防机制扩大试点工作会议上,应急部危化品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危化品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总体情况,解读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程序及注意事项。河南龙宇煤化工公司、青岛市应急局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孙广宇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和站位。各试点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将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亲自用、亲自讲、亲自督,明确责任,全员参与。二是要坚持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以企业需求和应用为主导,必须全员参与、有效运转、持续改进。三是要形成多元化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模式。采取多元化、多路径、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实施策略,确保双重预防信息化平台具有生命力。四是要细化试点方案,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确保扩大试点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