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办紧急部署人员转移避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2 20:03 作者:李辉 来源:防汛抗旱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8月12日,省防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会商会和省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强降雨防范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强降雨防范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指总指挥王清宪作出批示,要求紧盯薄弱环节和防御重点,落细落实转移避险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防办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商会,对当前防汛工作作出部署。

据气象预报,今明两天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局地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由于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局部雨量大、短时雨强强,致灾性高,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通知要求,一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当前我省强降雨已到了落地成灾的程度,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打好强降雨防御仗。二要突出重点部位防范。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汛,城市内涝防范是此次防御工作的重点部位,也是防御的薄弱环节,各地务必盯紧看牢,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人到岗、落地生根,确保不溃堤、不垮坝,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三要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各地要在准确研判雨情、汛情、灾情的基础上,针对江河洪水、城镇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灾害风险,按照“宁可兴师动众,宁可十防九空,决不能失之万一”的要求,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特别是对居住高风险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自救能力较弱的人员,要组织力量提前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全面掌握动态掌握防汛情况。各级防办、应急系统要增强信息报送意识,打通与水利部门信息报送通道,落实信息报送责任,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