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开展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6 17:31 作者:王美美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应急部统一部署,近日省应急厅组织中石化安徽石油分公司所属大型油气储存基地深度评估专家组对我省非央企的2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开展安全风险深度评估工作,共查出隐患问题34项,其中重大隐患问题1项。

此次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分对标自查、深度评估和整改提升三个阶段进行。评估范围为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其中有关中央企业总部对本集团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评估工作负总责,除中央企业以外的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评估工作由各省级应急负责。前期通过对全省范围内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进行摸排,确定我省符合评估条件的央企基地6家、非央企基地2家,2家非央企基地分别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徽局三五九处、安徽二环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力克油库。

评估专家组分安全管理、电气仪表、设备、工艺、消防应急五个专业,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试行)》要求,对2家非央企单位16个方面440个检查项逐项进行核查,经评估,2家单位风险等级均为较高风险。

下一步,我省8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要严格对照隐患问题整改清单立即整改,确保9月30日前全部完成整改。一要紧盯问题整改,对评估查出的隐患问题跟踪督办,闭环管理,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重大隐患一盯到底;二要严格执法,对评估出的高风险大型油气储存基地依法责令全面停产整改,对较高风险的依法责令局部停产整改,对中风险的限期整改,低风险的持续提升,确保大型油气储存基地风险评估结果得到有效处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