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批复《2020年安徽省洪涝灾害调查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8 17:37 作者:陈晨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省政府批复《2020年安徽省洪涝灾害调查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省应急管理厅印发《评估报告》,要求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入梅以来,我省长江、淮河、巢湖、新安江四大流域同期发生大洪水,持续强降雨造成全省16市95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汛情灾情历史罕见。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我省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用“四个没有”充分肯定我省防汛救灾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洪涝灾害的复盘总结,为全面总结全省防汛救灾经验教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经省政府授权,牵头组织由省各有关部门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省政府2020年洪涝灾害调查评估组。评估组对长江、淮河、新安江和巢湖流域涉及的13个受灾较重的市开展了灾害调查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初稿,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报应急管理部,经国家减灾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提出意见和建议。

《评估报告》分为安徽省基本情况、灾害基本情况、灾害损失及影响分析、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经验教训、防范措施和建议八个部分。报告数据详实,附表59个、附图123个,涉及灾害应对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尤其是在“近30年来典型汛期比对”部分,引用了大量的历史数据,在“灾害影响情况”部分,采用了大量卫星遥感影像数据,保证了分析结果的真实可靠。

本次灾害评估工作,是我省近年来首次对全省洪涝灾害进行综合评估工作,牵扯到全省13个市,三大流域,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评估工作细致而全面,针对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三个方面,在16个细分环节进行了评估,除肯定成绩外,还针对性地提出了48条存在的不足。生动还原了果断转移长江江心洲外滩圩人员、科学调控长江主要支流超保证超历史水位洪水、有效防控淮河超保证水位洪水、全力打赢巢湖保卫战等指挥决策关键性场景,以及阜阳市颍上县戴家湖涵闸漏水、芜湖市鸠江区九连圩无为大堤保安泵站管涌、安广江堤安庆电厂箱涵段管涌等险情处置案例,得到应急部和相关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