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意见宣贯暨全国工贸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9 14:54 作者:赵嫚 来源:执法监督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4月8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召开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意见宣贯暨全国工贸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宣传贯彻《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意见》,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分析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厅副厅长汪黎明,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余泳,厅机关有关处室和直属有关单位在省分会场,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安全生产执法改革的重大举措,是适应新发展阶段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坚持“两个至上”、着力破解当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当前,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存在不精准、不严格、不规范、效率不高,“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等突出问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执法意见》提出的17项工作任务,坚持精准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执法力量保障。同时,要把贯彻落实《执法意见》与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机结合,抓紧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执法保障水平提升,通过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彰显执法改革成效。

会议指出,2020年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共发生事故1257起、死亡1320人,同比减少238起、132人,降低15.9%和9.1%,但是依然面临“旧风险”不减、“新风险”增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问题任重道远,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不适应、不到位等挑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坚持整改提升,持续推进工贸行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目标导向,做《执法意见》落实的先行者,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大力推广先进技术装备应用,不断夯实工贸行业安全基础;坚持齐抓共管,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工贸非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新业态、新行业、新领域安全监管,全面防控工贸行业安全风险。

会议要求,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从低质量监管执法向高质量监管执法转变,从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监管工作水平,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