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普查办通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展情况(之八)

发布时间:2021-03-30 10:46 作者:张明兵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期,省普查办围绕普查宣传和普查培训,加快推进我省普查各项工作进程,为全面普查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大力开展普查宣传。普查宣传方案印发后,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大力开展普查宣传工作。省普查办通过安徽广播电视台高速之声FM106.5《高速会客厅》节目,面向社会大众,深入解析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背景、目标、流程等内容,引导社会大众了解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风险普查的认识,提升公众认知度和社会认可度。

二是积极开展普查培训。省普查办组织人员编写教学课件,录制视频课程3期,通过网络分享的形式组织各地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学习。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参训人员对此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系统了解了风险普查的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分工,基本掌握了普查工作各项任务的工作流程、步骤、技术方法和规范要求。

三是试点县普查进展良好。相山区:应急部门、交通部门、地震部门普查任务基本完成;住建部门房屋、市政道路、市政桥梁、供水管网等调查也接近尾声;气象部门气象灾害致灾事件调查数据对比、分析、整理工作基本完成,各乡镇街道资料收集完成40%。霍山县:应急部门、交通部门、地震部门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自然资源部门正在加快推进中;住建部门完成市政道路基础资料收集,供水管线调查160公里,房屋建筑调查完成约6000户,农村和城镇房屋调查任务进度慢;水利部门基础现状数据调查完成50%;气象部门正在整理1978年以来气象灾害年度数据和一般灾害数据;林草部门完成50个标准地和1个大样地的外业调查取样工作。歙县:应急部门、交通部门试点任务基本完成;住建部门地震活动断层资料收集与补充调查、地震工程条件钻孔与调查、地震构造资料收集与补充调查、市政道路、市政桥梁、供水管网等调查任务推进较快,农村房屋调查和城镇房屋调查推进缓慢;自然资源部门地质灾害隐患调查、地质灾害数据收集等任务推进较快;气象部门气象灾害致灾事件调查完成90%;林业部门样点前期核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水利部门完成182个村民组历史山洪灾害影响调查评价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