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8 17:47 作者:罗贻琳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18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全省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讲话精神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部署,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减灾救灾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荣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省减灾救灾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地应急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迎难而上、连续作战,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高效服务疫情防控全民战,全力织密应急物资保障网络,有序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着力构建减灾救灾人民防线,不断加强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新形势下的减灾救灾工作,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减灾救灾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立新观念开拓新思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厚植人民情怀,增强仁爱之心,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必须始终坚持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到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抢抓机遇、积极争取,想方设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焦点、痛点。必须始终坚持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我省当前严重灾害形势,狠抓减灾救灾工作措施落实,牢牢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必须始终坚持宣传理念,创新传播理念、创新传播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宣传对推动、引领减灾救灾重点工作的导向作用。

会议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要高质量做好2021年全省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减灾救灾事业发展,做好两个规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做优突发灾害救助工作;紧紧围绕提升灾害防范能力,做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紧紧围绕完善灾害服务体系,做强灾害应急保障能力;紧紧围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做实减灾救灾基层基础。

本次会议共设17个会场,379人参加会议。厅监测减灾处、救灾处、救灾减灾中心全体人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和减灾救灾科(股)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