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0-12-31 17:54 作者:张明兵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省普查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普查办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普查试点任务,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目前,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正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普查组织领导。在省普查办的严密部署和统筹指导下,我省不断完善三级普查领导机构,截至目前,全省16个地级市和104个县(市、区)已全部成立了普查领导机构。

二是完善普查实施方案。先后多次深入试点县区对试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编制我省普查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两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结合各成员单位和市、县反馈意见及国务院普查办最新技术规范对方案进行修编;充分吸收试点大会战“房山经验”、“岚山经验”,从组织实施层面进一步完善细化实施路径和任务要求,从技术规范方面进一步明确各行业部门职责与任务划分,为全省普查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制定全省灾害普查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宣传折页、海报、家庭减灾资源调查二维码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知识,营造良好普查氛围。

四是加强质量核查融合。对普查数据真实性、完整性实行全过程质量审核把关,根据实施环节和成果特点,制定各阶段质量控制的内容、技术方法和要求、组织实施和监督抽查办法,并做好工作记录。

五是推动试点普查工作。在普查过程中,突出抓好组织领导、部门协同、技术融合等环节,各项普查任务进展有序。目前,相山区、霍山县、歙县3个试点县区均已完成应急系统调查表填写及外业点位采集工作,现已收集应急系统调查表总计3207份,成效显著。

分享到: